萧雪之博
刘旭雲:不辱使命 奋力推进亲清政商事业高质量发展

刘旭雲:不辱使命 奋力推进亲清政商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新时代领袖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时,首次提出“中国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时隔7年,2023年3月6日下午,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时强调“要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



作为亲清政商事业的召集人,在见证并践行着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从 “ ‘要构建’、‘要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到‘要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的全过程。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已经载入《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已经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组成部分、上升为全国各民族共同行动纲领,成为建党百年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2016年至今,党中央和地方进行了一系列的政策、文件、立法、会议等动作,在推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数据共享、社会信用等方面,已经形成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的氛围。

在探索亲清政商之路的路上,一批批前赴后继的参与者笃定前行、矢志不渝的坚持着, 7年的探索从无到有,从企业之路、社团组织之路到智库之路的探索,终于找到一条适合亲清政商事业高质量发展模式。



一、 2023年工作重点

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中国要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战略部署和领袖强调:“要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的具体要求,坚持“发展好、实现好、完善好”原则 ,确定2023年的工作重点。

一、完成“河北省亲清新型政商研究会”的设立手续。

二、完成亲清政商平台体系建设并实现上线试运营。

(一)进一步完善《亲清政商健康指数评价体系(实施细则)》,完成“亲清政商健康指数评价应用平台”上线试运行。

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省委倪岳峰书记的要求【(2022.8.19在中央党校《学习时报》署名文章:“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制定营商环境测算和评价工作细则”】 ,完成河北省省委常委扩大会确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河北省从“积极构建”、“着力构建”到“领导带头,从省领导做起,省直部门负责同志,市委书记、市长,县委书记、县长,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二)启动亲清政商专题研修班+课题组+高峰论坛”,完成“亲清政商大智库平台”上线试运行。

(三)启动“政企民生纾困的双百工程+亲清政商产业博览会”,完成“亲清政商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

三、组织筹备首届“亲清政商高峰论坛”、“亲清政商产业博览会”,确定“两会”的永久性城市。

 四、 谋划亲清政商专题数据库、实验室的筹建。



二、企业智库-亲清政商研究院的建设

2022年3月,亲清政商公司为全面推进河北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地转化,主要依托29家国家顶级智库和8家重点培育单位等资源,设立企业智库-亲清政商研究院。

(一) 智库定位

亲清政商研究院是亲清政商公司遵循“匹配国家战略、符合市场规律和财经纪律,参照国际惯例” 等原则,顺应亲清政商关系接轨国际,实现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发展趋势,依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等依法设立专业研究亲清政商关系理论和落实践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创新引领、特色鲜明、国家倚重、社会信任、国际知名的高端化、专业性、科技型的企业社会智库平台;是 “中国‘要构建’、‘要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到‘要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的践行机构;是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评审机构。

(二) 使命

以新时代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内化大智库、深化大服务、转化大市场、外化大格局”为纲领;以人类文明优秀文化为根,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魂,以研究解决现实中心问题为要,确立本院以“研究、实践、解决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实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为使命。

(三)着力点

从市场的角度践行“治国理政”新理念,用智库的语言从历史、现实、战略的维度,应答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趋势,打造“应答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改变世界现代化版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场景。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学通、弄懂二十大精神,深剖本院的原始属性、发挥本院的基本功能;从提升社会各界尤其是领导干部和企业家对亲清政商关系的认知水平和践行能力入手,将“后疫情时代落地落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六稳六保’等重大政策”,统一在贯彻落实 “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挥棒下;在理论破题与实践应答和做实上,下大功夫;构建以“四大治理体系”为核心的现代化治理体系,提高领导干部的现代化治理水平。

(四)具体动作

联合部委局办、各级党政机关、企业、金融机构、商社机构、科研院所、高校、新闻媒体等机构,直面县域经济发展,聚焦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上,找准着力点;推动城市更新,提升对城市的治理水平;设立亲清政商服务队,启动“纾困政企民生、共建复兴命运共同体”的双百工程;加快亲清政商研究院的平台体系建设、多核驱动建设;智库网点建设、培训基地和调研基地建设;亲清政商专题数据库和实验室建设等。打造一批国家级亲清政商融合体特色产业基地、产业基地、总部基地,为城市集群、经济圈、经济带的转型优化提供支撑。

(五)原则

亲清政商研究院将与社会各界携手“发掘历史资源、开发潜在资源、融创现实资源、形成发展资源、携手顶级资源、重塑战略资源、穿透本地资源、优化政商资源”一起开辟亲清政商关系新天地。



(六)功能

丰富和完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政商关系的内容。

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党建、考评体系、实践指导、决策咨询、咨政建言、学科建设、理论创新、课题研究、政策宣讲与解读、教培宣传、金融服务、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经验模式推广、决策方案、治理体系方案、提升治理能力的方案,招商引资、引智、引项、引产、引技、引品等支撑。

重点面向政策与产业,围绕机构改革、国有企业改革、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技术方向、产业政策制定、重大工程项目等开展决策咨询研究;重点在党建、咨政建言、社会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国家治理、国家安全、公共政策、宏观经济、金融问题、科技发展、能源战略、国际贸易、新闻传播等方面突破。

(七)方式

通过项目招标、政府采购、直接委托开展考评体系应用、课题合作、政策研究、决策评估、政策解读、咨询报告、政策方案、、调研数据等工作。

【作者刘旭雲系亲清政商事业的召集人,CCGB理论研究与实践指导的奠基人之一、CCGB决策咨询与实践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亲清政商公司、亲清政商研究院、河北省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研究会的创始人】

(编辑:郝小学)

评论(2)
热度(4)
上一篇 下一篇
UAPP 私信 投稿 归档

© 萧雪之博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