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雪之博
校友故事:中和轩百年老字号探访怀旧话发展

校友故事:百年老字号探访怀旧话发展

媒体联盟讯(郝小学 李凤梅)校友再团聚,名轩话品牌。今天在炎热的夏日里,为了感恩母校石家庄市34中学(如今的石家庄电子信息学校)的培养,增进校友间的友谊,共同赞美母校培育出的骄子满天下,尤其是庆贺培养出石家庄四大中华老字号中“中和轩”和“乐仁堂”的两大掌门人,作为校友大家是倍感骄傲与自豪的同时,相约走进102岁的“中和轩”品品正宗的石家庄名小吃,叙叙校友旧情,挖掘挖掘省会的饮食文化。在我们的学长、在母校已退休教员蒋学刚先生的引领下,来自四个届别的十余位校友代表来到“中和轩”建设大街店,探访这家百年老字号如何在我们的校友76届的申稳立总经理带领下赓续发展的历程,为老品牌送上校友们的良好祝福;向老字号的传承光大者致以崇高的敬意!“校友的故事”又开讲啦,今天的名字就叫“百年老字号探访怀旧话发展”。


话说,在上次采访百年老字号乐仁堂时大家得知,我们的另外一个校友申稳立担任“中和轩”百年老字号掌门人时,大家是兴奋异常,这可是在石家庄仅有的四家百年老字号负责人中——我们的校友就占据了半壁江山,作为校友你说骄傲不骄傲?母校牛不牛?激动时刻大家纷纷建议尽快完成对“高光者”的采访,于是在热心学长蒋学刚的牵线搭桥下,成全了此行。




冒着高温酷热,70届:石家庄城市排水处原培训中心主任马来宝、曾经完成京杭大运河等长距离自行车骑行的运动爱好者郭丁、原石家庄拖拉机厂副厂长王立君、彭秋花;71届:蒋学刚、张银生;74届: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多次夺得河北省摔跤冠军并在全国比赛中获得好名次的李志军、白玫,梁桂梅;75届:全国新媒体联盟主席郝小学、解放军7420工厂处长崔书俭;76届:河北省建筑设计研究院项目经理聂新建参加了本次采风行。这些已在各自领域功成名就的校友们(大多已退休),虽然年龄有差距、行业不同、职务有高低,一见面显得格外亲切,校友之情谊溢于言表;问长问短,开心地回忆,重温那段激情、难忘的青春时光,酷热的天气,也难以抵挡校友重逢的热情。




在申稳立总经理的带领下,蒋学长、郝小学、教授李凤梅在前堂、后厨拍摄些必要的素材,观赏老员工一次擀出十张饺子皮的娴熟技艺,观看行政总厨烹制招牌菜的真功夫,查看改用新能源的烤鸭烤制过程,为今天的文章做好配图的准备。




围着巨大的餐桌,申总穿越时空,将“中和轩”102年的发展史娓娓道来。他说,1920年,满氏兄弟从保定来到石家庄,在通顺巷建起了中和轩饭庄。凭着诚实守信,童叟不欺的经营理念,上世纪三十年代中和轩饭庄已发展为本地的名店,1947年底朱总司令特地来店品尝了中和轩的独特风味。所经营的中和轩蒸饺历史悠久,在冀、晋、鲁、豫享有盛名,是饭庄的招牌品种,此蒸饺1997年被中国烹饪协会命名为“中华名小吃”。中和轩有着超越百年的历史,目前是省会一家规模最大、档次较高、具有本地特色的清真饭店,在石家庄有7家自营店。2011年中和轩饭庄荣获国家商务部授予的“中华老字号”称号。




干一行爱一行,凭借着匠心精神,从事餐饮工作四十年来,他对烹饪专业技术有很深的造诣和创新能力;加之为人直率、作风正派,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赢得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历任舒膳斋饭店、水晶宫大酒店、华源食府厨师长、中和轩饭庄厨师长等职务。



他在几十年的工作中刻苦学习、努力钻研烹饪专业知识,不断探索和掌握烹饪技巧,因此,在烹饪专业技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深厚的功力。1983年他被派到天津学习求艺,掌握了天津风味三绝之一“桂发祥大麻花”的制作技巧,学成后曾制作过长一米的大麻花作为行业的经典品种予以展示,受到同行的好评;1996年到北京清真饭店鸿宾楼拜全国清真大师马永梅为师,精通掌握了清真传统菜、特色菜、清真大菜的烹饪技巧和秘笈,并能秉承清真饮食文化传统,着力于菜品的创新和发展,使清真菜肴在石家庄形成了独立的风格。



2004年以来为中华名小吃-中和轩蒸饺研发出羊肉蒸饺、牛肉蒸饺、海鲜蒸饺和素蒸饺四大蒸饺系列20余个品种;挖掘创新的传统清真菜、新派清真菜:红烧牛尾、芫爆散丹、熏羊排、中和轩牛排等成为获国家级金牌的大菜,备受顾客青睐。熏羊排、酱香羊腿等品种已成为中和轩饭庄的招牌菜,深受顾客喜爱,使中和轩饭庄在餐饮业赢得了很高的声誉。



2006年他荣获石家庄市烹饪行业协会授予的“特级烹饪大师”荣誉称号;2009年被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河北省技术能手”称号;2011年被中国饭店协会授予“中国烹饪大师”称号;中式烹调二级评委,成为拥有7家自营店的总经理,石家庄市饭店烹饪行业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副会长。


他十分注重对后备力量的培养,提倡尊师爱徒,师傅带新员工,设立奖励师傅制度;多次组织岗位练兵、技术比赛活动,鼓励和培养技术拔尖人才,使企业员工的技术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为中和轩饭庄积聚了较雄厚的技术力量,为企业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迎门墙壁上悬挂的一排排奖牌成为百年老店不断发展进步的佐证。


听完这位老字号新掌门人一步一个脚印走向成功的经验介绍,一行人无不为这位校友所取得的佳绩感到骄傲与自豪。他为石家庄、河北乃至全国保护老字号,光大文化遗产,增强文化自信,坚守石家庄为数不多的老品牌作出了贡献,可喜可贺。




作为地地道道的石家庄人,中和轩的老味道,吊着大家的胃口,刻骨铭心;蒸煮烹调勾起大家儿时和几十年的美好回忆——想当初,谁要在中和轩能搓上一顿,那是很讲究、很有面子的。既然来到了老字号,必须得品尝一番,怀怀旧。为了不给老校友添乱,大家依然是AA制,品尝了老字号一批新老佳肴,在品尝美味佳肴解馋、增进校友友谊的同时,为老字号饭菜的完善提出了不少好建议。



时代的号角强劲吹响,飞速发展的新时代给中和轩饭庄这家超越百年的老字号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大家祝愿:中和轩按照“走质量效率型之道路,树让利不让市场之理念,创中华老字号百年店”的企业梦想,不仅要“把根留住”,建成地标性企业,更要蓄势待发,精心谋划出第二个百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擦亮石家庄的这块金招牌,演绎出更多更新更美的传奇故事。感谢蒋学长成功组织本次采风之行。


好了,今天咱就聊到这吧,要想了解更多情节,且听下回分解。


评论(2)
热度(4)
上一篇 下一篇
UAPP 私信 投稿 归档

© 萧雪之博 | Powered by LOFTER